2009/11/22

District 9 - 第九禁區



「好久沒有看過這麼好看的電影了!」剛看完就只有這個心得。


她的故事敘述方法是利用其他人的觀點作一個說故事的主軸,而真正主角經歷的過程穿插其中,這個手法,導演用的出神入化,整個就是…流暢。有點像 …美國的一些連續娛樂節目 …「誰敢來挑戰」、「Amazing Race」、「名模生死鬥」,會找主角出來談談天說明心路歷程,節目演到哪,角色說到哪,但你不會由他們口中得知誰才是冠軍。最後勝利者出現,大家會議論紛紛。本故事就是這樣,但感覺由專業人士來說…更加流暢。

這些忽然到來的外星人有強大的知識武力,卻並非屠殺人類那種,集中在一個稱為District 9(第九禁區)的地方,住在ㄧ間間破屋中,身分跟南非約翰尼斯堡的非洲人一樣。每天也為吃飯到處爭食,為食物販賣他們的高科技武器,大家稱他們叫「大蝦(Prawns)」,我本人覺得比較像蚱蜢啦~~人類對於這些看似低等生物,開始不給予尊重,卻老想奪取它們的強大武器,但武器們必須配合大蝦的DNA,人類開始祕密的、殘忍的「研究」 大蝦的DNA。主角暗箱獲選為與大蝦們交涉的官員,雖然他號稱和平解決,但在電影給我的觀感,他是自大的。只想賣弄他對於這些大蝦的知識。後來~~他無意間碰到了大蝦們準備要重起太空船的「油(20年才一滴)」,他開始變成大蝦。他很害怕,因為研發人員發現人和大蝦的DNA混合也可以使用大蝦的武器,RD想研究他, 要把他大卸八塊。他只能選擇和大蝦在一起,因為大蝦說可以治好他,他要幫助大蝦重啟太空船 …

但是要三年…他火大了,他攻擊了大蝦,他要自己飛向太空船。人啊~就是這樣,為了利益與希望奮力向前,遇到轉折處怨天尤人,真的沒辦法的時候開始悲天憫人,發現要用最後ㄧ點光芒奮力ㄧ搏,照亮別人。說什麼國家利益,最終都是自己的利益,都是一將功成萬骨枯。主角最後應該是變成了外星人大蝦,他要等待三年,直到那位被他奮力救回並送回太空船的大蝦三年後歸來。

ㄧ個人由天堂掉進地獄,這片描寫的很好,他不像故事中的偉人性格正值,刀槍不入(不過搭上外星人的超級蝦型武器也是幾乎刀槍不入,根本就是鋼鐵人、變形金剛、駭客任務的合體),人物們的描各個到位。Hunter中校、岳父、妻子、有點消極的紅背心大蝦。真的每個人的個性一目瞭然。然而在看電影的時候,大家ㄧ定跟我差不多又開始同情弱勢的大蝦,因為人總是討厭比自己強的,喜歡幫助比自己弱的,顯示自己的優越感。看討論版上說,紅背心大蝦離開,是為了請他們同族回來報仇、自己逃亡…等諸多揣測!我蠻喜歡這樣的結局,我很討厭沒頭沒尾的結束,又在那邊高唱「給讀者想像的空間」,雖然這樣的確意猶未盡,但是真的很討厭,這片trade off做的剛剛好,該交代的都交代了,又留下想像的空間。整體來說,我給100分,滿分就是100分,不要懷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