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2/08

[電影]告白





我所認知的「黑色小說/電影」,是看完會讓人感覺對人性的害怕與無助。

甚至產生負面的效果。

我想「告白」就是!

十分好看!!!!!!!!

令我激賞的,是劇情隨著事件的一點一點的陳述,人物一個一個的告白,

讓我了解到事情的真相。

充滿驚悚的感覺但不誇張,

(有些電影每每都來個角色大逆轉,在本世紀可說是毫無精采可言)

其次是每個角色的刻畫,十分細膩!

(舉例:殺人犯B把妹妹丟入泳池的畫面出現數次,從看不見B的臉到看到B的表情,

故事的轉折對應演員表情畫面,十分震撼。感觸良多!!)

(小朋友真會演!!一流~~比曉曉冰好很多)

歸功於小說原著,也佩服一直以"改編"來拍攝電影的導演!

===防雷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已下紀錄看見電影的心情轉變!!

森口悠子(1B導師)告白她的未婚夫是愛滋患者、她與其所生下的的女兒被殺害,

至此我忽然知道為什麼姐姐與姐夫(同為老師)要去借這片來看,

身為老師,想了解老師如何導正學生思想,由"(討論)生命"來做出發!!


->我是看愛的教育日本版嗎?




然而兇手A(渡邊修哉)與B(下村直樹)是班上的同學!

懲罰他們的方式是在喝的牛奶中加入丈夫愛滋的血液。

心態轉變,就如同班上同學一樣。大家會害怕而遠離他們,

老師的用意原來是要利用發病的這漫長10年(or more)來讓他們會生命。

的確很恐怖!隱約的猜到老師並沒有這樣做,(牛奶喝錯人不就挫賽)

是要讓他們恐怖的活十年。

->我的認知是變形的愛的教育日本版。






新來的老師(寺田良輝)滿腔的熱血(受櫻宮正義影響),

撥動殺人犯B(下村直樹)與其母親的生活。

對我來說,這類的老師我想是剛來不久的,B班班長(北原美月)OS說到,

剛來就故意與同學們裝熟,說的笑話令人感到噁心。

因為這世界上,每個人隱藏了各自的秘密,

這些秘密會導致負面作用,不如不說。而不知道者會踐踏這個秘密,

受害者會演戲或是失控。我到覺得有時候我會像熱血老師(寺田良輝)這個角色。

有時只是想要讓氣氛更加融洽,讓大家都有好的結果。

但殊不知別人正有有色的眼光看你,或甚至淪為別人的"工具"。

(最後被森口悠子利用與班長美月的控告下,成為B殺人事件的始作俑者)

->我為熱血老師感覺到傷心。





殺人犯B(下村直樹)與其母的告白,十分震撼與沮喪。

B得到A(渡邊修哉)的親睞,衷心的擔任助手的角色,

知道A真正的意圖後(A說:無能的人),心情沮喪。

抱著"你殺不死人但我卻可以"的心,


"真正"殺害老師(森口悠子)的女兒(森口愛美)。

即使看見愛美睜開眼睛,還是愉悅的把她丟入泳池。

(我之所以說電影每個角色的刻畫,十分細膩,不是僅交代人格很清楚,

而是這個丟入泳池的畫面之前就出現過,但是沒有照到B的臉部,

觀看者只會猜想:他真是下定的很大的決心才這樣做的,為他感到被利用的悲傷。

至此,你可以看見演員充滿勝利的笑容,你對B感到懼怕,畫面很震撼)

B母由溺愛(其實我不認為是太過溺愛)到知道B已經不如之前善良純真,

B母決定殺死自己的小孩與自殺。

結果是沒殺死B反而被B所殺。

這樣的社會事件我想很多,尋求真正解決之道談何容易。

B母這樣的決定很令人傷心,B的結局也令我感到朋友的恐怖威力。

其實每個人都怕孤獨,交上一個朋友值得拿自己的命賠上嗎?

我想起老爸拿給我看的--梁繼璋給兒子的一封信

你一生中,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,除了我和你媽媽。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,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,也請多防備一點。因為每個人做每件事,總有一個原因,他對你好,未必真的是因為喜歡你!請你必須搞清楚,而不必太將對方看作真朋友。

這個送給B(13歲)似乎太早,也似乎太晚!

->看到這,這不是愛的教育!這是老師的陰謀。






B班班長(北原美月),我ㄧ開始認為她是本片的主人翁(成熟小女生),

將以第三者的角色紀錄整起(愛滋報復)事件。

但至此發現她是lunacy(or lunacy的崇拜者),

並且因為打小報告事件與殺人犯A成為男女朋友。




最後被A所殺。

對於這個角色我並沒有太大的共鳴。去了解並愛上A卻被當作是無聊消遣的工具。

我一直認為認為視生命為無物的A為啥會去告誡美月與自己親嘴並沒有關係。

也要自己流血的去嚇欺負美月的人,這是本劇我感覺較不合理的。(但其實也可接受)

這只是告訴我們,你身旁的朋友實在不知道是什麼狠角色,

最好都待人以誠。(但在黑色電影中,這類人也大多沒啥好下場?!)






殺人犯A(渡邊修哉)的告白。被身為電機/物理研究員的母親拋棄,

自許有聰明血統的小孩(的確成績優異),因為要做些事來引起離開的母親的注意,

決定殺人。(因為得獎的光榮也被殺人新聞蓋過(愛美被殺))

得知殺人犯B的大鳴大放,A決定幹些大票的。

此時母親忽然在自己網站上留言(事實上是森口悠子老師所做),

A找到母親卻發現他早就跟別人去渡蜜月了,

A認為自己徹底的被遺棄,他要所有全校師生陪葬。

森口悠子老師拆解了炸彈並放置到A母之研究室,

A的自殺計畫,卻殺死了媽媽。

在A母的告白中,的確看見被自己忽略多時的兒子...

而A也徹底崩潰。







最後是森口悠子老師的告白,這一切都是她的復仇計畫。

我認為最後這段是整部戲的高潮,

老師說:他聽見美好事物流逝的聲音是好大的爆炸聲。

這句話是高潮中的高潮。

(因為A認為"啪茲"(泡泡破掉的聲音==被電電到的聲音),但老師的更猛XD)

後面的這段讓人無法思考,被引人入勝的劇情帶的跑。

此時,真是讓人沮喪與畏懼的一部電影。




因為是小說改編,知道大部份劇情的我,我想不會再去閱讀小說了!!

(雖然說亞軍聽說有一本!!)

但是可以查察WIKI,點出了劇中與小說的出入。

我比較關心的是為什麼最後森口悠子老師要出現在體育場,

如果是小說般在外面打電話就會更好了。

即使要烙狠話,也不用特意在面對面的情況下講。

森口悠子在戲中又溫柔又哭泣又生氣又壓抑,

這才是刻畫人性的電影,

而不是主角一制式的永善或是永惡。

值得一看~~!!



*導演也喜歡看福音戰士EVA喔,不然怎出現好多路邊反射鏡的鏡頭。感覺好像定真嗣會出現似的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