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22

[模型]Tamiya 1/12 Kawasaki ZX-RR 2006 川崎忍者 (1)

Gallery: Tamiya Kawasaki ZX-RR 2006

第一次製作 Tamiya 1/12 Motorcycle Series -- KAWASAKI ZX-RR 2006



當我為了新安州找尋最佳的噴罐顏色的時候,



免不了一定要到Tamiya的網站。

逛著逛著就看見摩托車系列(1/12 Motorcycle Series),

我也看過許多高手做的摩托車系列,真是幾可亂真。

甚至利用蝕刻片造就金屬的感覺,

2年來的鋼彈,令我開始感到千篇一率,

忽然研究的看起摩托車系列,一看更是不可收拾的想要作一台看看。

最吸引我的就是Kawasaki ZX-RR 2006 Moto GP大賽這台忍者

內心OS: 新安州抱歉~您又要被插隊了 XD



Kawasaki招牌的綠色,更是"萬紅叢中一點綠",格外耀眼與吸引人。

素聞Tamiya模型的精準度,

入手後更是新鮮感十足,

首先看看盒繪,

這種單純的美感就如同鋼彈Ka系列,十分樸實好看。



作過MG鋼彈後對於這只有3片零件片感到欣慰,



雖然我也知道作模型就是要看你自己要的精細程度,

我的MG freedom strike素組也許三到四天,但是我也斷斷續續做了八個月。

模型車更是如此,

多數高手也是需要3~4個月完成。

開盒...

沒上色的車殼就已經是很美的川崎綠色,

有些車殼都是白色,所以這ZX-RR還蠻不錯的。



也附上螺絲與輪胎



說明書密密麻麻的顏色資訊,令人眼花連亂。



 

不像Bandi的密封,Tamiya只是單單的用訂書機,



感覺比較寒酸 XD

的確Tamiya的模型非常注重細節,

類似這融接地方也有完全做出來,十分逼真 。





看完零件也要開始組裝了吧,

跟萬代不同是Tamiya的卡筍可是只是讓你對齊而已,

可是一點也沒有固定的功能。

一定要使用模型膠(即使不要做無縫)。

如果說鋼彈是樂高積木,那Tamiya就有點類似紙模型。

一顆引擎本體就只是少少的四片零件,



組合後就已經有模有樣,上 XF-16 Flat Aluminum (平光鋁)



我並沒有說明書上提到的所有顏色,所以都只是儘量接近預定色。

剪下零件打磨到1000後,儘量依照底色先噴好漆



這些都是一個零件一個單一底色,比較好解決







首先來看看引擎吧~~~

除了平光鋁(XF-16)為筆塗,還使用了

TS-38 Gun Metal (槍鐵)GUNZE 28 Steel (黑鐵色) 看圖應該很容易由深淺分出







銀色的部分統一都使用 TS-30 Silver Leaf (銀色)



這引擎上的KAWASAKI LOGO是以 X-11 Chrome Silver (銀色) 筆塗後上點些微墨線







藍色是鋼彈專用色 XD









其他零件部份

水箱與把手是 TS-30 Silver Leaf (銀色)

金色是 GUNZE 9 Gold (金色) 




上煞車片也是 TS-38 gun metal (槍鐵)GUNZE 28 steel (黑鐵色)

注意下方的煞車片,實際上都是使用TS-38,

但是內圈以黑色為底,噴出來有點類似黑鐵,

外圈卻是以銀色為底,噴出來有如銀灰色,

請各位注意TS-38因為底色的顏色深淺會有很大的變化,真的很大。




收納



=====<後記>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玩模型被筆刀割傷是很正常的事 XD 奉勸大家拿筆刀要小心啊

9 則留言:

  1. 那種漂亮的金屬光澤噴一種漆就可以了麽,還是要噴幾層,還有要打磨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錯~我都是只噴一層 ^^

    我有打磨到1000~
    這樣我感覺漆好像比較吃的上去~~

    給您參考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 打擾了

    小弟新手,打算入手bat-pod型模 (黑色塑膠)
    網址:http://www.freetimeaa.com/moe906-4.aspx

    不知道 它的配色 比較建議用哪款TAMIYA噴漆

    目前考慮 銀色部分用TS-30<<<這樣建議要打底漆嗎?!

    黑色不知道要怎麼呈現?! 有人推薦TS-38...

    http://imgur.com/Uaa0L 像這個配色

    回覆刪除
  4. HI~許先生你好:

    我不敢建議你用什麼噴罐,畢竟噴罐真有夠貴(你我想必心有戚戚焉)!我以我的心得跟你分享一下。

    首先是銀色部份,TS-30(silver leaf)我個人認為是首選。他充分表現出銀色的感覺而且幾乎沒有金屬顆粒,我自己很喜歡。請你連結到我的"川崎忍者 (5)"(http://jamesgodzilla.blogspot.tw/2012/09/tamiya-112-kawasaki-zx-rr-2006-5.html)看看龍頭的銀色,就是直接用TS-30噴出來的(完全沒有修圖)。

    至於底漆(補土),抱歉我都沒有噴XD。我的習慣是打磨到1200。有人說是統一色調,但是你看他本來都統一是黑色了,照理說不會有色差。我比較建議你一定要拿洗碗精給他洗一下,這樣會比較吃漆喔。(注意零件不要被沖掉了)

    TS-38(GUN METAL)槍鐵色我就要特別跟你提示一下,這漆跟底色息息相關,建議你一定要確定底色是黑的才會表現出槍鐵,而且顆粒十分的大。但是即便如此,槍鐵是比較"偏灰",你要的應該是全黑,我自己覺得好像不太一樣喔。何不試試看TS-40(Metallic Black)金屬黑,但是抱歉我沒用過這罐。

    給你參考參考 ^^

    回覆刪除
  5. James大,感謝回覆,十分有耐性且清楚

    冒昧再多問幾個笨問題~_~

    小弟其實沒有打磨經驗,嚴格說對模型完全外行,只有國中組過鋼彈
    但為了這台模型機車,還是決定挑戰看看
    目前除了挫刀之外
    已準備600~1000水砂紙,還有筆刀...這樣有必要再添購挫刀嗎
    如果湯口斜口鉗剪下後,筆刀處理的還ok..是否不見得要用剉刀打磨?
    另外有關水砂紙打磨...看網友們的分享
    似乎是含湯口的整個平面,都要用砂紙處理....粗到細
    (由於沒有經驗,不知道施力大小,也擔心表面變花掉之後,磨不回來)

    是說真對湯口部分施力,而盡量不要刮到周圍平面<<<可以嗎?!

    另外有關噴漆的部分,
    如果我用竹籤夾 噴第一次,有些部位沒有噴到(ex.被夾子夾住的部分)
    再噴第二次 是否會造成顏色不均勻之類的問題?!
    還是可以放心的去再次噴,只要均勻噴灑即可?!


    其實模型都還沒有拿到,但卻有好多想法跟期待..盼您指教 再次感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HI~張先生

    (A)
    因為以下2個理由,我建議你先不要買挫刀
    1.工具是需要才買,而不是買來準備好
    2.我看來你的零件很細小且大多不是平面,挫刀不好處理吧
    挫刀我本人是沒有在用,因為你提到的砂紙和筆刀就很夠囉。
    我的淺見是,請不要用挫刀。

    (B)
    關於打磨,主要對付幾個討厭的事情。一是湯口,二是分模線,三是無縫處理。
    關於湯口/無縫,正如你所說的,先用筆刀處理(注意不要挖到,還要留一點湯口),
    再用砂紙打磨"整個面"。分模線有時候太小,直接用砂紙打磨即可。
    但是你說你只買600~1000,我認為600太細(對於初期),
    對於這些還尚在的湯口及分模線不夠力。
    不用挫刀的情況下,請先用400打磨(你也可以用600先試試看)。
    如果你真的對蝙蝠車很有愛,
    我建議你順序是400-600-800(可省)-1000(加水磨)-1000補土-1200(加水磨)。
    可以參考"川崎忍者(2)"(http://jamesgodzilla.blogspot.tw/2012/04/tamiya-112-kawasaki-zx-rr-2006-2.html)
    有詳細的打磨圖片。

    (C)
    至於你說會不會磨不回來(怕刮花),我認為你只要有打磨就會有刮傷!
    請配合底漆補土噴罐與高數字水砂紙(>1200),使用後包準和小baby的皮膚一樣光滑。
    如果你真的有愛,請不要怕麻煩的處理整個面,這樣未來噴漆上色才不會後悔。

    (D)
    關於噴罐噴漆,我也沒辦法一次都噴滿。我也是來來回回的噴。
    所以請放心的重複噴,不會有色差的 ^^
    (注意:是一個方向(由左到右)噴數次,請不要來來回回或原地噴太久)

    最後,我建議你,既然模型還沒到,何不先買個BB戰士習一下。($200內打發)
    你既然要黑跟銀,建議買個有此些顏色的便宜模型開刀。
    一來練習技術,二來可以是顏色。我認為這樣比較會有感覺。

    以上供你參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Dear James,

    真的真的很感激您的說明...
    您的建議很有道理,真的說到心坎裡了!
    有關挫刀等其他工具的問題,您的建議很中肯...我有點過頭拼命買:(

    有關砂紙會照您的建議去補齊,
    至於底漆補土,之前聽別人建議 原本不添購...
    故原訂計畫打磨完,然後直接用田宮噴罐

    但看到您的推薦...似乎這筆投資是值得的
    若要購買 "底漆補土"
    底漆補土 大罐德用1000號 灰色 ?! <推薦嗎?!

    (不好意思,真的問了好多好多問題...)

    其實主要是看別人分享這款模型的製作,有熱血想要試試看
    比較想知道這個部份要怎麼處理才會像他弄得這麼平整
    Before:http://imgur.com/C1p7P
    After: http://imgur.com/BfLcx

    筆刀的部分
    目前是買 OLFA AK-3...是否已堪用
    (當初原本要貴一倍有餘的Ak-4...)

    這個之前有跟網友討論過
    Before: http://imgur.com/U3G2w
    After: http://imgur.com/SuHHz

    目有1.2~1.5mm 手鑽
    有網友推薦先用更小尺寸的手鑽去進行...(看來要再添購0.5~1.0mm)
    打算用手鑽 先鑽開(從紅點處or燈的正前方),再用筆刀修整


    不好意思,若您有空,再請指教!

    感激不盡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HI~

    (A)
    我認為補土對於細小零件也是不那麼重要,也許也是不用非得要用,
    但是大片的平面/曲面我認為有打過磨就是必要的。
    我自己習慣用白色當底~我感覺會比較亮麗顯眼 XD
    (白色1000號:http://www.amazon.com/Mr-base-White-1000-Mr-Hobby-170ml/dp/B00124U48Q)

    (B)
    至於你給的兩張圖片,我認為都是沒有打磨過的 XD
    (那after那張,還在挖洞,似乎不太可能是打完磨的)
    我是建議你,小零件只處理分模線和湯口,大一點的平面/曲面才要整片打磨。
    不然小零件很難磨的 ><

    (C)
    筆刀我想一般的就可以了。OLFA AK-3這應該就很夠力了。

    (D)
    關於手鑚,我是完全沒有用過。抱歉無法幫助你。

    以上供你參考。

    回覆刪除